审计动态
隐蔽工程审计方法,审计人一定要看!!!
 

 

导语    
隐蔽工程是工程审计的一个重点内容,所谓隐蔽工程,就是指完工后掩盖遮蔽的工程,如地基工程、钢筋工程、各种管线工程都属于隐蔽工程。隐蔽工程因其完工后无法或不易检查的特点,施工单位往往在此环节偷工减料、以次充好和虚报冒领建设资金,对工程质量造成极大危害。隐蔽工程存在的质量问题一般不会马上显露,但是一旦出现问题,不但补救困难,而且耗费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成本也是非常之巨大的。笔者在审计工作中进行了一些积极的探索愿与大家分享。        

 

1
隐蔽工程审计的特点

 

一是审计可查验性难。

隐蔽性是隐蔽工程最为显著的特点,工程完工后,隐蔽工程被其他分部分项工程所遮盖,再对其进行检查检验就非常复杂和困难,需要对覆盖工程破坏后,才能检查,检查结束后,还要进行复原,需要发生一定的费用,审计人员只能采用抽检的办法,因此给审计人员的查验核实造成很大困难。往往审计人员只能通过查阅工程资料、财务凭证和延伸相关材料供应商等间接方式发现存在的问题线索。

 

二是审计滞后性。

隐蔽工程的监督具有时限性,而审计人员不可能伴随施工过程常驻工地,对隐蔽工程进行现场实时监督,一般是工程完工后进行审计,因而对隐蔽工程的审计只能是事后根据相关资料进行查验,相对于隐蔽工程施工审计具有一定滞后性。正因为具有以上特点,审计隐蔽工程一直是工程审计中的难点。

 

2
加强隐蔽工程审计的几种方法

1

进行跟踪审计

 

审计人员首先要经常深入施工现场,掌握现场的各种情况,做好工程记录,特别是做好隐蔽工程的记录,要对隐蔽工程的各道工序、各种材料的领用情况详细记录,必要时采用现场拍摄方式记录工程的施工情况,隐蔽工程验收时,审计人员和监理、建设等单位一起参加验收,否则施工单位不得将其掩盖,进行下一工序施工。采用跟踪审计的方法,不但可以对隐蔽工程的资金实时监控,避免施工单位虚报冒领,而且也能发现隐蔽工程施工中存在的质量隐患,及时采取措施排除。跟踪审计是做好隐蔽工程审计的根本方法。

 

 

2

重点材料用量对比法

 

做好关键工程主要材料成本用量与结算用量的对比审计。由于客观条件限制,审计人员无法进行跟踪审计时,就要通过选取重点部位工程对施工单位资金成本、材料用量与工程结算对比,来发现施工单位是否存在偷工减料、虚报冒领的现象。如在某铁路工程审计中,发现该工程采用粉喷桩提高地基承载力,工程量大,是隐蔽工程,施工单位容易偷工减料,对铁路工程的质量有很大影响。粉喷桩的主要材料是水泥,并且设计上对水泥的用量有明确要求,因此选取粉喷桩的水泥用量作为审计重点。

 

首先,统计水泥设计用量。通过查阅施工图纸,统计粉喷桩的图纸量,再查阅变更资料,统计粉喷桩变更量,二者之和为粉喷桩总施工量。与施工单位的工程结算量对比,查看是否一致,有无多结算的现象。如果二者一致,可以计算水泥设计用量,依据每米粉喷桩需要水泥用量的设计要求,乘以该施工单位粉喷桩结算量计算出工程所需的水泥量;然后,统计施工单位水泥实际使用量。通过查阅施工单位的财务资料、物资采购资料以及水泥入库出库领用管理和监理日志了解水泥的采购支出情况,如果全部由施工单位购买,不存在下级分包商自购的情况,该标段粉喷桩水泥的出库数量就是水泥的全部使用量。如果有分包商自购水泥的情况,还要延伸审计分包商自购水泥的数量,与施工单位自购数量之和为该工程粉喷桩所用水泥实际使用量;

 

其次,进一步核实水泥购买的真实性。通过延伸审计施工单位水泥供应商和运输单位,进一步核实确定施工单位购买水泥的真实性。最后,对比设计用量和实际使用量,确定施工单位是否偷工减料,若设计用量大于实际用量很多,说明施工单位存在偷工减料的行为,并且在工程结算时虚报多结算了建设资金。通过以上方法,笔者发现施工单位粉喷桩施工中私自减少水泥用量,套取国家建设资金等问题。

 

 

3

现场抽查检验

 

对有些工程,在对外观、结构影响很小和修复也很容易的情况下,可以采取现场抽查查验的方法。采用这种方法简单直观,也最有说服力。但采用这种方法,审计人员应已经通过查阅相关工程资料,基本确定偷工减料的工程部位,再进行现场查验,避免查验后没有发现质量问题,发生的检查费用及修复费用均由查验方承担,并影响正常施工秩序,导致施工方提起索赔。如,在某房建施工中,笔者通过查阅监理日志,发现灰土垫层的施工厚度不够,笔者在进一步核实情况确认无误后,要求施工单位对地基进行了转芯取样,发现灰土垫层的厚度只有比设计要求的厚度少了4厘米,据此要求施工单位进行返工,所发生的费用及工期延误都由施工方负责承担。

 

3
几点体会
1    
不断提高工程审计人员专业素质,加强相关专业的学习。  

 

审计人员不但应该对财务会计知识精通,而且还应该广泛学习工程施工技术、工程造价和项目管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加强与工程管理部门的交流,积极参加相关工程部门组织的各种培训,不断更新自身的专业知识,积累经验,只有这样,才能在隐蔽工程审计中准确发现问题线索。

 

 

2
 
认真搞清施工单位的核算方式。    

 

审计前要充分了解施工单位的资金物资的核算方式,各个管理部门的职责,特别是关键环节,如财务管理的流程,工程物资的购买、领用和支出管理,工程量的计量,合同的管理等。只有对隐蔽工程施工中涉及到的这些情况摸清后,才能准确确定施工单位的成本,发现其是否偷工减料,是否高估冒领建设资金。

 

 

3
 
选准重点,精心审计。    

 

审计人员在对隐蔽工程进行审计时,应当遵循这样的原则,即选取工程量和资金大的以及对工程质量有重大影响的隐蔽工程作为重点,核对所耗用的一种或几种材料数量时,材料量应当较多,金额较大,不能被代替,属于构成工程实体的材料,并且该材料用量在设计上是有明确要求的,不能随着施工工艺、施工程序的不同而不同。

 

来源:审计署网站

上一条:四万里挑一,十九大代表都有谁?

下一条:假发票?五大审计方法轻松搞定